欢迎进入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
msa-logo.png
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
hamburger.svg
北海航海保障中心荣获中小学生水上安全教育“十佳辅导员”“十佳特色课”入选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 2023-11-01 13:30
消息来源: 北海航海保障中心
索引号:

下载.jpeg

活动现场

近日,由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联合举办的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十周年主题活动在天津国家海洋博物馆举行。北海航海保障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所属单位天津通信中心李俊慧荣获中小学生水上安全教育“十佳辅导员”、烟台航标处《水上交通安全知识—海上篇》荣获“十佳特色课”、青岛航标处青岛航标展馆入选教育基地。部海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王新立等领导为获奖单位及个人进行了颁奖。

10年来,中心党委高度重视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不断完善活动机制,加强保障措施,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五项机制”,不断推进水上交通安全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建立组织协调机制,确保集中统一领导。中心党委统一安排部署,不断加强对水上交通安全教育的领导和指导,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实施,中心团委承办落实。10年来共组织开展“水上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233次,走进学校171所,参与学生达25,200余人。

二是建立责任落实机制,保障安全教育走深走实。建立中心和所属15家基层单位分级负责机制,将其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宣传和青年年度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中心团委积极部署,加强谋划,每年初结合年度计划和工作实际,制定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水上安全教育活动。中心所属各单位、部门形成合力,结合不同部门主责主业特点,从水上安全知识、航保知识、航保历史等方面分享授课,助力学生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三是建立师资支持机制,为安全教育提供人才保障。中心及各基层单位分别选派业务骨干和优秀青年担任讲师,建立了一支专业化的师资队伍,为水上安全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10年来,共有1,258人次职工参与了授课。

四是建立宣传引导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中心组织开展水上安全教育,走进校园,走向社会,充分利用各种媒体,不断加强水上教育安全宣传引导,取得良好宣传教育成效。10年来,央媒、行业媒体等各类媒体共进行新闻报道324次,普及水上安全知识,弘扬航保文化、灯塔文化,传承“燃烧自己 照亮航程”的航保精神,彰显强烈的社会责任,有效形成“教会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水上安全教育氛围,打造了海事航保良好的社会形象。

五是建立资金保障机制,为安全教育奠定物资保障。在预算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中心及各基层单位每年均单独列出预算,做好经费保障。各级团组织,还积极发动广大团员青年,自己动手制作课件、宣传材料、线上APP等。10年来,共投入资金196,692元,发放图书资料6,325册,制作教育视频、线上APP等11个,开放灯塔、船舶等教育基地20个。

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完善以“水上平安交通 安全伴我成长”为主题的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长效机制,继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弘扬航保文化、灯塔文化,传承“燃烧自己 照亮航程”的航保精神,普及水上安全知识,彰显强烈的社会责任,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水上安全意识,提升自救技能,充分发挥“教会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积极作用,扩大航海保障事业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