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
msa-logo.png
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
hamburger.svg
聚焦水上安全 助力航标科普——科普教育基地举办中国航海日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10 20:28
消息来源: 北海航海保障中心
索引号:

1.JPG

活动合影

2.jpg

认识船舶

3.jpg

“海上红绿灯”精品课程

4.jpg

现场学习救生衣使用方法

  7月8日--10日,青岛航标处科普教育基地联合青岛市南针路航海博物馆举办了庆祝第18个中国航海日系列活动。活动以水上安全知识讲解及航标知识科普为核心主题,通过展馆参观、现场授课、视频展示、模拟互动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带领学生进一步了解水上安全知识,走近航海、航标文化。

  此次航海日活动开展正值学生暑期,因此在传播航海文明、宣扬航海精神的同时,将水上安全知识讲解作为活动的重要部分,重点向参观学生讲解了乘船注意事项、海上遇险自救、溺水自救等内容,并现场带领学生情景模拟,示范学习救生衣的使用方法,课堂气氛十分热烈。此外,青岛航标处重点向学生们讲授了《海上红绿灯》课程,该课程主要包括航标的种类和功能、航标的更换保养、航标的保护和世界航标日科普四个部分。课程以航标知识科普为要义、以航标文化熏陶为目的,在利用通俗生动的语言向学生们展示航标魅力的同时,也让他们深刻体会到航标人燃烧自己、照亮航程的坚定信念。

  此前,科普教育基地于5月4日会同山东海事局、中国船级社青岛分社、青岛通信中心、北海救助局青岛救助基地等交通运输部驻青机构,与相关驻地政府单位在针路航海博物馆联合组建“海洋强国梦、科普我先行”青岛新时代文明实践海洋志愿服务联盟,该联盟致力于建立专业的志愿服务平台,对接文旅和教育部门、学校、街道社区,深入开展水上安全和海洋科普进校园等系列宣教活动。此次庆祝中国航海日活动就是该联盟成立以来的一次重要实践,未来科普教育基地将持续参与落实航海、航标知识科普工作,进一步打造航标科普文化品牌效应,加强海事航保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