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
msa-logo.png
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
hamburger.svg
中国北方枢纽港港航地图集
发布时间: 2020-12-24 15:47
消息来源: 北海航海保障中心
索引号:

《中国北方枢纽港港航地图集》(以下简称《图集》)是我国第一本以中国北方枢纽港港口环境和海域航海保障为主题的区域性港航地图集。《图集》以直观形象的地图语言,结合图表、影像、图片、文字说明等多种表达方式,全面系统地反映大连港、营口港、秦皇岛港、唐山港、天津港、黄骅港、烟台港、青岛港、日照港九个货运量过亿的北方枢纽港的港航总貌。《图集》建立了科学的指标体系,汇集了港口、海事、航海保障等相关部门专业数据和多学科的研究成果,分析了北方枢纽港的港航形势,以生动的图文形式,展示近几年来我国北方枢纽港港口经济发展和航海保障体系建设的辉煌成果,反映北方枢纽港在打造“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冰上丝绸之路”中的战略基础,为各界人士全面了解、认知我国北方枢纽港提供参考、为各级领导和管理部门进行港口建设和发展规划提供决策依据。

《图集》由走进北方海区、港口概况、港口服务、集疏运体系、港口经济、港口文化和港口未来7个图组组成。走进北方海区图组以海区尺度重点介绍中国北方港口群的自然与人文环境概况,以及在国际和国内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港口概况图组以海区尺度介绍了北方海区的航行条件与导助航设施;并重点展示了九个枢纽港的概况与特色,以及在码头泊位、航道、锚地、航标、通信、引航服务、航行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建设成果。港口服务图组反映了各港口海事、口岸与金融服务等内容。集疏运体系图组分港口表示了由海运、公路、铁路、航空等构成的综合集疏运体系的特点。港口经济图组重点表达港口与经济双向推动,因海而兴、北方环渤海经济圈带动的港口经济发展新趋势。港口文化与港口未来图组介绍了航运经济带动下的北方港口文化特色和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港口未来的发展方向。

《图集》融合了基于数据库的快速成图技术和彩色地图桌面出版技术,采用地图编印一体化,从总体设计、制图资料的处理加工、地图的分幅设计、地图要素的符号化、到最后地图的打样和印刷,在数字环境下完成。

《图集》按照权威、可靠、真实、安全的原则选用编图资料。海域及港口航行环境基本资料主要来源于各种比例尺海图、海事局资料、高分辨率卫星影像、港航建设的成果资料;参考资料为各类规划、航保志、工作年报、港口指南、航路指南、港口宣传册与宣传片等。港口经济资料主要来源于各类年鉴、港口或管理单位的统计资料、部分资料为公开网站资料。航行环境资料截止年限为2019年1月前公开出版资料;经济资料截止年限为2017年,部分数据更新至2018年。《图集》中各类线划图的岸线及境界按照国家标准底图绘制;影像图中岸线依据影像勾绘,不作定界依据。图集中船舶流量数据为北海航海保障中心海事AIS船舶监测中心的AIS统计数据。

001枢纽港图集 封面纯2-01.jpg